实现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相互整合的途径

12/29/2020 3:54:30 PM今日文教周刊来源:www.zhwjw.net         点击数:
关键字:

    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华丰路小学 沈景秀

    在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的教学过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在于学生缺乏整合的意识和概念,学生即使经历了大量的阅读也难以收获有效的信息,教师要通过小学语文教学来进行资料整合,利用高效的教学形式以及趣味性的教学内容来吸引学生的兴趣。同时,教师要积极思考阅读与写作教学的课堂开展形式,通过培养学生的整合意识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一、建立知识网络形成整体意识
    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建立思维导图,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的意识。针对小学阅读与写作教学而言,教师应注意整合学生所积累的课外知识,通过这种方式来完善学生的知识框架,扩充学生的知识积累,使学生在实际的阅读和写作过程能够达到某一水准。教师要注意引导与帮助学生建立相应的思维导图,小学生本身的能力有限,仅仅由学生自主进行思维的拓展难免有些困难,教师的及时引导与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平衡则是教师需要权衡与把握的方向。
    如在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有关于鲁迅先生的学习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将鲁迅先生的作品进行整理,并且带领学生利用知识框架的形式展示出来,教师可以借用这一思维方式来加深学生的印象,同时教给学生高效的记忆方法。在此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给予学生以充分的引导,并且积极挖掘思维导图的优势及特点,让学生从小学阶段培养整体学习的意识,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思维导图进行复习和回顾,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学生的理解与记忆情况。
    二、做好读书笔记提高课堂效率
    学生的阅读面较为广阔,但他们缺乏笔记整理,因此就导致他们的阅读印象不够深刻,同时在实际的写作训练中也难以将有关的阅读材料运用到写作中,这就导致阅读或是写作过程的低效,教师可以尝试由学生积极的记录读书笔记,来完善学生的阅读教学,同时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在华丰路小学,教师可以利用读书笔记进度表等形式来鼓励学生在阅读的同时进行笔记记录,以此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如,在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学习说明性文章”的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说明性的范文,同时结合阅读内容制作说明表,利用这种方式提高学生随时记笔记的习惯。在此教学环节中,教师也可以利用读书笔记记录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以及细节处理能力。针对说明文的写作教学,教师一定要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因为说明文本身理论性较强,缺乏相应的故事情节,大量的阅读往往会导致学生的厌倦心理。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该利用趣味性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通过读书笔记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读书交流分享激发阅读兴趣
    小学生本身喜欢在利用课堂进行展示,在华丰路小学教师们尝试以读书交流会的形式来进行阅读教学,教师可以利用这一教学形式来充实课堂教学的内容。学生的兴趣爱好、热衷方向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的看书的种类各有差异,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读书分享这一形式来促进学生的相互交流,同时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也可以借此机会给学生讲解名著的相关内容,通过这种方式来丰富学生阅读量,教师也要注意阅读或是写作讲解的趣味性,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如,在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五组“名典名著写作”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举办小型读书交流会和读书沙龙活动,以这种方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在此教学环节中,教师需要给予学生充足的自主空间,由学生自主进行读书分享,能够督促学生积极进行课后阅读。而课堂交流,则能够提供给学生充分的自主表达机会,教师可以借机激发阅读兴趣。在读书交流的环节结束后,教师需要及时总结,以此保证读书交流的时效性。
    四、课后摘抄整理及时总结归纳
    在学生的阅读和写作的教学中,学生难以将阅读收获的相应知识运用到实际写作的过程中,这是因为学生缺乏及时的整理与摘抄,他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往往难以及时地联想起相应的名言和美文,这就导致他们的写作水平难以得到实质的提高。教师可以利用语文课程教学来督促学生进行课后的摘抄与整理,提高学生的整理意识,同样的,教师也可以通过批改学生的摘抄记录,利用每日一句的形式将学生自主整理的优美段落及文章展示在班级里,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学生自主摘抄的动力。
    如在六年级下册的写作学习中,教师可以每周检查学生的摘抄情况,以此来督促学生积极的进行课后摘抄,以此为基础,教师可以通过美文角等方式来展示学生的美文摘抄,通过这种方式来让学生获得课后积累的满足感。同时,教师也要利用写作训练督促学生积极的将摘抄内容运用到实际的写作中,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同时提升学生的写作运用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让学生积极进行课后的积累,并且运用作文竞赛这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与写作能力。
    通过以上几种途径,在保证学生拥有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后,教师也可以以此为基础来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达到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目标。

* 实现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相互整合的途径为今日文教周刊,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未经授权请勿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