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学校智慧后勤的几点思考

12/29/2020 3:55:41 PM今日文教周刊来源:www.zhwjw.net         点击数:
关键字: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掇刀石小学 张忠权

    “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做好学校后勤基础性工作。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应坚持三服务两育人,把服务当成后勤保障工作的一张名片来经营。
    一、走进教学,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使服务更具预见性——后勤变“前勤”
    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谓之“前勤”,学校的其他工作服务于教育教学,谓之“后勤”。学校后勤工作积极主动走进教育教学,为师生提供“贴身”、及时的服务,做到后勤不落“后”,服务力争“前”,后勤变“前勤”。
    二、走进心灵,实现由生硬服务向热情服务转变,使服务更具人性化——以人为本,和谐服务
    打动心灵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学校后勤服务必须走进师生心灵,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坚持以人为本,提供和谐服务:1.做到换位思考、设身处地。2.做到微笑服务,体贴服务。
    三、走进制度,实现由经验服务向科学服务转变,使服务更加规范化——规范出效益
    “天天做好应做的事情,人人守好应守的规范,层层尽好应尽的责任”。用制度来管人和规范办事程序,用科学的专业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
    四、走进育人,实现由单纯服务向服务育人转变,使服务体现教育性——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学校后勤工作既关系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也关系到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培养,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重要影响:
    1、通过优美的校园环境塑造人。
    2、通过适时的教育宣传影响人。
    五、走进细节,实现由简单服务向细节服务转变,使服务更加精细化——细节决定质量
    细节影响品质,细节体现品位,细节显示差异,细节决定成败。学校后勤工作必须走进细节,突出服务的精细化,才能提高服务质量,取得服务实效。
    六、走进社会,实现由校内服务向社会服务转变,使服务更具开放性——办家长、社会满意后勤
    家长和社会都是学校的服务对象,关起门来搞后勤,无视家长的声音、社会的需要,是无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因此,学校后勤工作必须走进社会,盘活资源,充分发挥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作用;必须做好对外宣传,充分获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 关于打造学校智慧后勤的几点思考为今日文教周刊,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文链接,未经授权请勿用于商业用途。